週四 半路咖啡x蘇波榮 跨海募款計劃



半路咖啡x蘇波榮 跨海募款計劃!ʕ•ᴥ• ʔ

---

2017年三月至八月
每週四晚上
主廚 nata 的自由訂價素食店

---

      在香港油麻地邊陲有家叫作蘇波榮(Soboring) 的素食合作社餐廳, 窄小的店面還不到六坪,桌椅也只是開在街道上,夏有惡蚊冬有寒風,馬路車聲四季如常,偶爾有貓會來伸個懶腰 。每晚大約七時,這個角落就陸續聚集食客自行設座,等待店員把餐牌放出來的一刻。不少路過的人停下來探頭探腦,好奇這到底是甚麼古怪的地方,「咦?呢到食野架?(這裡賣吃的?) 」


      這家古怪餐廳每夜的菜單不同,取決於當值廚師喜好及他們在菜市場能買到甚麼,變化出從港式到日本越南印度土耳其西班牙巴基斯坦…世界各地料理的素食版本。價錢則由食客自行考量決定 。不求賺大錢,只希望讓食客從一頓晚餐的經驗裡思考自己與眼前一碟食物、與煮食的人、與這個空間的關係(「月底好窮沒錢,我應該付多少呢…?」「現在的菠菜是賣多少錢呢…?」「我喜歡這個地方,如何才幫得上忙呢…?」)最最最基本地,也希望來到的人可以吃到一份用心做的、暖乎乎的料理。


      不知不覺蘇波榮也在油麻地這個社區運作了三年。帶同啤酒來吃飯閒聊一整夜的工人、間中來喝湯,住在樓上老人院的叔叔、每夜溜狗經過三四遍的老伯一聲招呼等等等都累積了成為店員們珍而重之的關係。然而這些對於從事地產的業主卻並非一回怎樣的事。店鋪業主三番四次在延續合約時提出加租,最近更索價加租至每月一萬五千元(約新台幣六萬),無視店鋪門前自去年起開始的政府工程對店裡的影響。終於在今年一月,蘇波榮決定拒絕再向業主妥協,希望另覓空間繼續這個自由定價合作社xyz的實驗。但首先繼續做下去的條件,預算就需要三十萬(約新台幣一百二十萬),作基本裝修、水電工程、渠務工程、冷氣等費用。對於一向清貧的店員三十萬簡直是天文哇哇哇哇數字,在計算時的歎息哀號和沉默與零頭相約。但若然只因為租金的問題就要放棄三年累積下來種種美好的東西,始終不甘、更也是不捨得。所以就決定放手一搏,開展了一系列「蘇波榮不續約籌旗(募款)計劃」的活動。


      在這段時間,有一蘇波榮店員nata(也就是我哈哈哈嗨)來台半年,心想如何身在台北仍可以為這個(對我來說是全地球最可愛的)地方做些事情呢~~結果就在地球上另一個很可愛的地方---半路咖啡想出辦法來,經過三分鐘的商議後(對話充滿「哇好欸!」「就這樣!」和「!!!!」),於是就有了這個半路咖啡X 蘇波榮 跨海募款計劃了~~


      從三月起至八月,每個禮拜四的晚上我都會在半路客串煮飯給大家吃~食物將會是素食料理 (蛋奶素或全素),價錢方面繼續是如soboring的自由定價(收入扣除買菜的錢後會存到蘇波榮籌旗基金裡面)。歡迎大家來吃飯聊天喝酒,我可以告訴你soboring的事情,你也可以教我講台語哈哈。總之半路就是個很棒的地方,沒事也來坐坐吧~

人(゚∀゚)人( ゚∀)人(゚∀゚)人( ゚∀)ノ


半路咖啡 (週二公休)

蘇波榮 So Boring

自由定價素食店,如何撐到第三年? 細說蘇波榮的前世今生:
http://wknews.org/node/1347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