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理的艱難:新屋大火事件中的實踐與報導


報導者X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講者:房慧真、蔣宜婷、鄭雅菱

*現場出席贈送「新屋大火周年系列報導小冊」,請報名:https://goo.gl/forms/gvGJuKFTLmd9WYEm1

「我看到妳的報導了,很謝謝妳,我不要媒體同情我們,只要能像這樣把事件和心聲如實地表達就好了。」新屋大火殉職消防員陳鳳翔的母親,也是畫報上的女性,她在某次爭取大火真相的記者會上,緊握著記者房慧真的手說著。

桃園新屋區一間保齡球館一夜奪走6條年輕消防員的性命,震驚社會。當時,國家動員最高規格,官員輪流上香悼念,然而,有關大火奪走生命,涉及指揮現場嚴重疏失的真相,卻沒有隨著盛大的公祭典禮一併給予家屬,反而是要家屬在公祭結束後,忍著悲痛一次又一次地走上街頭爭取,大火離今將近二年,真相依舊未明。

當時,媒體競相追逐家屬的眼淚,可是眼淚會流乾,觀眾會麻痺,社會會遺忘,可家屬想要了解真相的心願,以及與真相相關的火場安全改革的路該怎麼繼續往前?

報導者房慧真與蔣宜婷,有別傳統媒體以搏人熱淚的報導方式,一路陪伴家屬、細心研究、誠實書寫,其報導反過頭來讓運動上往前推進。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作為長期耕耘消防員運動的團體,處理貼在消防員身上的英雄標籤,以及平衡運動發展與媒體對於殉職、傷口與眼淚的報導需求,是我們運動的難題。這場演講我們將從新屋大火事件,談媒體、運動與當事人之間的倫理關係,並且找尋運動與媒體在實踐上合作的可能,歡迎您一同來參加。

參考資料:
那一夜,從地獄回來報信的人,2016.3.25,房慧
https://www.twreporter.org/a/xinwufire-the-survivor
只要有一張骨牌沒倒下,2016.8.16,房慧真
https://www.twreporter.org/a/xinwufire-7doubts
永保安康:餘燼中的重生,2016.3.28,蔣宜婷
https://www.twreporter.org/a/xinwufire-alive
回應:移車斷水的真相是什麼,2016.4.20,房慧
https://www.twreporter.org/a/xinwufire-2-new-evidence


---
臉書活動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