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半路好朋友計劃第三彈──講座 ╳ 導覽:艋舺大拜拜之第一晚暗訪 泰英帶路

講座 ╳ 導覽:艋舺大拜拜之第一晚暗訪 泰英帶路

時間:2015/12/01
18:00  半路咖啡講座
19:00  捷運去艋舺

祭典鬧熱的魅力一直以來都不是取決於建商因為在都更中嚐到甜頭而能用扔出來的銀彈在路途中增色多少花火,而是每年到了這幾天,幾乎境內的人民都義務總動員起來了。這份能量才是我們稱的「年例」的基本,而不像「廟會」這個字總讓人誤以為終究只是誰們的事。

被指為天龍國的台北其實一年到頭埋了超爆多如上所述滿溢在地能量的「年例」,而【艋舺大拜拜】不僅是箇中翹楚,同時更為多彩多姿。在同一個當下產生的全景圖可能包括:

主神坐著轎子上上下下左左右右與代表這條街的另一尊王爺say hello。馬路後段另一間宮發現前面角頭放了30箱如果我們不再加碼50箱漏氣了會被笑一年,前方的業餘北管團在這個大鑼敲下去馬上都會被打1999根本找不到地方練習嘛的時代勉力維繫傳承、最近正被下條街某角頭旗下的專業經紀公司相中牽線下個月要邀往南部炫耀累積了幾十年的財庫比如大正年間製作的旗幟之類的,待會人家要致贈匾額現在我們趕快綁一塊圓擱水的大鹹光餅到神將的胸前等下讓董a可以剪去保平安兼賺大面子假裝雙方老交陪。某一面剛開箱復古版型的繡旗招示著該廠牌價格又要翻倍害大家永遠來不及存錢;每個掌握1-3條街的角頭都「不恃灣家之不來,恃吾喫銃飯以待之。」若係聽著消防車的聲音從遠方襲來絕對免去煩惱係叨位火燒厝,一定是臉友太興奮討論洩漏了手工填裝無牌照煙火的情資引起關切,感到遺憾之餘載運危險物品的拖板車塊逃啊要是被沒收是有超多罰單等著你。還有很多,港怪來抗~~~~

這次導覽的講師: 許泰英 是《三牲獻藝》這個電音探索民俗企劃的民俗顧問。在剛滿九年的看廟會經驗中,為了尋回祭典與都市人們生活的連繫,嘗試利用影像文字、劇場、創意商品、社造、策展等不同觸角,致力推廣「台北也有民俗」的概念,同時也為有興趣採取在地傳統題材進行創作的藝術家提供指引。除了對祭典活動的過往風華、蛻變歷程進行文獻查考,也喜歡在散步中挖掘那些暗藏於城市各個角落、透露著古早知識的線索。

在12月01日(二)的晚上18:00,讓我們先在由 半路咖啡 所釋出公休日的空間(公休日吧檯拒絕洗杯子所以只能點台啤之類的,大家可以帶晚餐來嗑)裡,聽泰英喇長達一個小時的古早賽。帶我們回溯這三天的主神青山靈安尊王從只是中國泉州惠安縣單一族群的守護神,到這個瘴癘之島上不斷奮鬥在眾多王爺媽祖佛祖眾神之中脫穎而出,在那個KMT剛開始嘗試整併落伍浪費的時光裡成為代表龍山、雙園兩個行政區的唯一祭典的老大,在就算不給我遶境的時代裡光請客吃拜拜就讓淡水河上的連外橋梁通通變成人體停車場ㄉ爽雙。

然後19:00再用捷運去那個煙硝密布的艋舺。

不用報名喇,不過因為室內課的時間青山王暗訪的隊伍極可能正浸在環河南路一級戰區軍備競賽的陣陣炮煙裡,不甘錯過想到艋舺再會合的捧呦可以屆時注意工作同仁的動態訊息優。

*這天夜巡的路線大多在和平西路以南,算是交通不太方便的地方,活動大概到晚上九點多的時候可以在西藏路、西園路口放大家走,會有明確往捷運的路徑以及ubike站供大家疏散用。整個活動結束大概半夜3:00過後的事了,如果不累就繼續play不要緊。


臉書活動頁面


0 意見:

張貼留言